你在恋爱中成熟吗

你更不经意在卑微的地面,
有一流涧水,虽则你的明艳
在过路时点染了他的空灵,
使他惊醒,将你的倩影抱紧。

关于心理成熟度

心理成熟度在心理学界没有统一定义,Chris Argyris将成熟度定义为一个人是否能够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以及承担责任意愿的强弱。他将人的成熟度分为工作成熟度和心理成熟度两个指标。

工作成熟度是指个体是否具备了胜任工作所具备的各项潜力,包括:知识、经验、能力等。 心理成熟度是指个体行为的动机是来自于内部还是外部,如果一个人的行为完全是出于自身内部动机的驱使而不需要外部刺激,那么这个人的心理成熟度就高,反之就低。

美国学者K.加里森和J格雷特提出了心理成熟的十条标准:(1)理智地判断问题;(2)良好的合作能力;(3)能够对自己的言行负责;(4)有独立进行判断和行动的能力;(5)能客观地评价自己;(6)良好的适应能力;(7)目光远大;(8)言行不以自我为中心;(9)用整体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自私自立;(10)适当地交友。

而在大学生的恋爱心理中,有研究提出大学生爱情心理结构的四个维度:

  • 恋爱压力应对:指积极面对恋爱中的出现的问题,并能有效解决问题,维持双方良性关系的品质。包括:当恋爱关系出现问题时所持的态度、是否具有承受压力的意志和勇气、是否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关爱:指对恋人的关心和爱护。包括:真诚坦诚地面对对方、尊重对方,以及彼此之间地理解与支持
  • 情趣:指让恋爱关系保持愉悦与浪漫的行为。包括:身体上的接触、浪漫、激情与新鲜感等
  • 婚恋观:指对爱情与婚姻之间关系的看法。

而你在恋爱中是否有用心地去经营,这便偶尔需要一些成熟的思考了。

参考文献:
[1]李壮.大学生恋爱心理成熟度的测量及其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研究.上海师范大学,2011.

欢迎关注
作者

Annabel

发布于

2018-03-29

更新于

2022-04-28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