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的注意干扰的机制笔记

在《决策与判断》当中,有许多实验证实了认知上的误判和信息不匹配导致决策的非理性。而在实际的工作中,也会因为许多认知上的失误而导致很多不良的后果。

认知上的注意控制

认知心理学上的注意控制,它包括两种注意方式,根据我们当前的任务和外界信息的性质两方面的影响,一种注意方式将受到自上而下的目标驱动影响,被称为内源性注意;另一种注意方式将受到自下而上的刺激驱动康响,被称为外源性注意。

认知上的干扰

注意失效的认知分层模型

注意失效的出错层包括注意负荷、视觉干扰、过分注意、紧张不知所措、注意转移分散以及时间压力6个类别。将出错层进行解析后,对应为:

(1)注意负荷主要为注意力高度集中,任务目标过多而造成无法正常注意信息;

(2)视觉干扰主要为视觉障碍、无法应对多个目标,不相关的目标干扰注意力;

(3)过分注意主要为赶分关注而不知所措,引起注意呆滞;

(4)紧张而不知所措主要为也理紧张导致的注意呆滞、不行为;

(5)注意转移分散主要为由于刺激不明显分神、目标转移而分散注意力;

(6)时间压力主要为来不及反应目标或对多个目标刺激不能应对。

知觉混淆的认知分层模型

知觉混淆的出错层包括语意模糊、认知偏差、不合理匹配、可视性弱、关系错觉以及时间压力6个类别。将出错层进行解析后,对应为:

(1)语意模糊主要为曲解或不能正确理解;

(2)认知偏差主要指理解的偏差,与原意有差别;

(3)不合理匹配主要为对应错误或无合理对应关系;

(4)可视性弱主要为看不到执行命令或寻找不到目标、视觉刺激不明显;

(5)时间压力主要为短时间理解错误、没有时间进行信息加工。

记忆失误的认知分层模型

记忆失误的出错层包括思维负荷、遗忘、意向性减弱、不准确回化、错误记忆、缺乏记忆辅助化及时间压力7个类别。将出错层进行解释后,对应为:

(1)思维负荷主要为记忆负担导致的没有记任,感觉信息存储消退;

(2)遗忘主要为不能回忆或难以检索、没有记忆存储;

(3)错误记忆主要为判断错误、歪曲、记忆幻觉;

(4)意向性减弱主要为因中断而忘记或不清楚下一步计划;

(5)不准确回忆主要为不完全遗忘、记忆存储不连贯或记忆缺失;

(6)缺乏记忆辅助主要为记不起来目标所指,没有提醒或辅助;

(7)时间压力主要为时间负荷和感觉记忆存储遗失。

由此进入认知层面,结舍认知也理学相关理论知识,根据出错层的相关解释,获得了认知层的对应项:思维负荷一记忆负担、遗忘一保持和遗忘、错误记忆一关联性记忆错觉、意向性减弱一间断性回忆、不准确回忆一工作记忆、缺乏记忆辅助一语义记忆与情景记忆、时间压力一感觉信息存储

疏忽的认知分层模型

疏忽的出错层包括不注意、意向性减弱化及无意识3个类别。将出错层进行解释后,对应为:

(1)不注意主要为不必要、开小差、目标不突显;

(2)意向性减弱主要为记忆消退或注意转移而造成的不执行,或不清楚下一步计划:

(3)无意识主要为对环境刺激或没有觉察到。

由此进入认知层面,结合认知也理学相关理论知识,巧据出错层的相关解释,获得了认知层的对应项:不注意一注意捕获、意向性减弱一记忆容着和持续时间、无意识一觉醒状态与察觉。

这些是认知干扰存在的一些特征,小的影响也许有可能酿成一些较大的错误,而在此基础上,如何可以更好地减少认知上的误差,一个需要自己提防自身可能存在的认知偏差,另一个需要在特定学习中走出舒适区,不断让认识接近客观现实,此外也要注意缓解压力,在记忆的同时清空大脑,给大脑缓冲的空间。

参考文献:
[1]吴晓莉.复杂信息任务界面的出错—认知机理研究[D].东南大学,2015

欢迎关注

认知心理的注意干扰的机制笔记

https://blog.psyannabel.cn/1527400305.html

作者

Annabel

发布于

2018-05-27

更新于

2022-04-28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