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抑郁

说起抑郁,这是共同的另一片天空。

这段时间偶尔会想起自己在家乡有过的一些经历,我曾经关注过抑郁症群体,因为在高三时期看过一个数据,抑郁症患者在高三备考阶段接近70%。而自己身边和自己身上也或多或少地有类似的心理体验,在看到奇葩说里刘可乐分享自己的躁郁症的故事时,禁不住有感同身受之意。

抑郁症,其实重在一种心理表征,可严重到影响生理健康和生命安危。在我的理解中,拥有抑郁症的人是一种将人幻想中的世界瓦解成每一个可以理解的成分的渴望,就像重新构想和认识自己所在的世界之前必须要先崩溃原先存在的东西,是一种可以将自己拉到绝望边缘而无助的心理情绪。这种情绪比起悲伤和难过,更接近于生命的绝唱。内心世界陷入到一种极度的混沌当中,没有明确的前方,没有新鲜的明天,群体的欢乐也视若不见。这是一种比较接近于执念的内心独白,却又无法自己很完全地解决。很多拥有抑郁情绪的人会常常认为自己不被世人所理解,孤立于自己创造的一个内心世界中,给自己不断地循环着某一个让自己痛苦的旋律。

抑郁症可以让人心理绝望,心态发生巨大的变化,偶尔会影响生理状态,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情绪过激失控、咽喉肿胀、内心撕痛接近于崩溃、思维混乱、注意力高度分散的情况,这都源于不稳定的情绪状态。甚至会产生自杀念头,不断地自残,仿佛灾难来临顷刻才是真正的解脱。

抑郁症,是春天里万物生长时生长因子在磨损的挣扎,是欢笑中逐渐令自己窒息的隐忍,是别人看不到的眼泪也无法释然的绝望,是一种不在意情感、他物、存在的内心独白。

抑郁症也有其中的好处,可以更好地于悲痛感同身受,可以更加理性地看待一些事情,只要不要太决然,世界于其而言可以是说得上通透。抑郁症的定义其实也不需要完全严苛,只要自认为没有太多地影响到自己目前的生活,便可以不太在意这些外在标签。毕竟抑郁症也是自身情绪的一部分,只要相信自己可以驾驭,这也可以是一种宝贵的体验。

作者

Annabel

发布于

2018-02-27

更新于

2022-04-28

许可协议

评论